yang-来年要大吉大利

【茂智】一步之遥(上)

之前答应 @小漫(约稿约我我不过百) 她给我的文配图,我送她一篇文,于是就有了这一篇


现代架空的年下,工作部分瞎了吧唧瞎扯淡,切勿上升三次元



茂听见传来的门铃声,并没有理会,翻了个身继续蒙头大睡。门铃停了好一会儿,才又慢腾腾地响起来。对此,茂的反应是:继续睡。

   某个高级公寓楼的门口,一个带着眼睛的青年看着高耸的高楼大厦,犹豫着要不要接着按第三次。

    

今天他受上司的指派,来他们出版社销量排名第一的小说家大木茂的家中取稿件。刚进入公司不久就能和现下最火热的小说作家有实质上的工作接触,松本觉得自己简直运气爆炸。满心以为一定是自己受重用才会被指派来做这么重要的工作,要知道,公司里很多前辈工作多年都还未必能够和这么一位“吸金王”有交集呢。所以,被“能够和知名作家有工作接触”的喜悦乐昏头的他,没有发现他走出办公室时,那一众向他投来的同情目光。

松本来到位于涩谷的某栋高级公寓楼前,在一楼按响门铃后,久久都没有得到回应。他等了一会儿,又犹豫着再按了一次,还是没有任何回应。松本挠了挠头,退到公寓楼外,抬头看着高高的公寓楼,思考着要不要按第三遍门铃。

 

这么久都没有回应,难道是老师不在家?还是正在创作,无暇顾及外界的声音?

抬手看了看手表,现在是下午的三点,这个时候不是外出就是在创作了吧?不可能还在睡觉的。抱着这样的想法,松本决定再等个半小时,半个小时后再按门铃看看。

但还没等他等够半小时,他的手机就响了,拿起来一看,主编的名字在手机屏幕上大大咧咧地晃动着,吓得他赶紧接听。

“喂,主编,我是松本!”

手机对面的人并没有松本想象中那样疾言厉色,反而声音温和地问他是否联系上了作家老师,当听说他按了两次门铃却没有人回应时,那边沉默了。松本不禁有点心慌,深怕自己会被主编责骂。

“好了,我知道了。你先在那里等一会儿,我马上赶过去。”说完,不给松本回答的时间,对面就已经挂了电话。

松本捧着手机,站在原地,内心焦急万分,有点担心一会儿到来的上司会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失望。

 

毕竟第一次来老师家取稿就遇到这样的问题,怕是会给主编留下不好的印象啊。

 

挂了电话之后,松本又等了将近二十分钟,终于看到一名年轻男子匆匆向他走来。

“主编!”松本赶紧上前打招呼,顺便在心里感叹这位上司的样貌真是出乎意料的年轻。

其实也真的是年轻。主编名叫智,今年也就28岁左右,在未满而立之年就已经坐到一家知名出版社的文学主编,确实能够称得上一句“年轻有为”了。在他们出版社,智也算是一个传奇人物,经他的负责的作品无一不是常年蝉联热销榜前几名的大热之作,出版社有好几位热门的作家,几乎都是由他挖掘,一手带出来的。当然也不能否认,那些作家是真的有实力。从这一方面来说,智看人的目光极为精准。反正他说能火的作品,就一定会火,堪称“开了光的嘴”,从不说错。

不过最让松本感叹的还不止是智的工作能力,还有他那与年龄很不相匹配的外貌。初次见到智,松本还以为是他是哪个中学的高中生,心理还寻思着,难道现在出版社也有高中生来工作了吗?结果智自我介绍,是文学部的主编,也是他的上司时,松本惊掉了下巴。

他简直不敢相信,眼前这个笑起来像个运动系高中生的人会是文学部的主编,还是自己的上司?这真的不是在开玩笑吗?

最后还是智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明,证明自己确实不是高中生的年纪,松本才勉强接受了这个现实。但每次对着自己上司的那张脸,松本总是忍不住感慨:真的是一点都不像28岁的人。

这个智也没办法,他天生一张娃娃脸,哪怕是出来接受社会的毒打多年,还是有人将他误会成高中生。注意,是高中生!不是大学生!有时候他自己都挺纳闷,难道自己出来工作那么多年,一丝成熟的气质都没有嘛?被误会成学生也就算了,要是误会成大学生也还能高兴一下,被误会成高中生也太夸张了吧?

 

不过此时智没有心情去管新人怎么看他,他现在的任务就是上去把某个人喊起来,然后让他把稿件交出来。他拿出门卡,刷了门禁,打开门后,乘电梯上到二十楼,拿出钥匙,打开这一层仅有一户人家的大门,在玄关脱了鞋子,一路长驱直入,踹开某个房间的门,中气十足地一声吼:“大木茂,你这个混蛋,赶紧起来交稿!”

跟在智身后的松本,看着主编上司这一系列操作,不禁目瞪口呆。从他进入出版社的第一天起,智对每一个人都是和颜悦色,笑容满面的,何曾见过智这么,额……凶神恶煞的样子?而且还是对出版社首屈一指的作家老师,那可是出版社的摇钱树啊!

 

不理会松本在后面的搞什么心理活动,智现在只觉得火气往脑门上撞,吼了一声看到床上的人没反应,他大步流星地走进去,先到窗边,猛地一下子拉开窗帘。午后的阳光争先恐后地照进来,床上的人被阳光刺了一下眼,翻了个身,拿被子蒙住头,继续睡。

智“哼哼”地冷笑一声,上前一步,一把将被子掀开,一脚踩上那张size夸张的大床,揪着床上那名褐色头发男子的衣服,怒声道:“立马给我起来,大木茂!今天是你的截稿日,再不交稿,我就把你连同被子裹好了扔下楼去,听见没有!”

茂睁开困倦的眼睛,努力地眨了眨,勉强看清来人后,伸手摸摸智的头,带着迷糊嘶哑的嗓音说:“智,拜托了,让我再睡一会儿。”

智没有放开他的意思,继续揪着茂的衣服不依不饶地问:“稿件呢?”

松本见智用这样的态度对待一个知名的作家,不禁有点为他担心。万一老师的心情不好,那就……

不过松本预想中老师发火的情景没有出现,茂眯着眼睛,想了想,问:“我没发给你吗?”

智没好气地回了一句:“废话,你要是发了我还用得着上门来取吗?”

茂伸手一指房门外,说:“在书房的笔记本电脑里,你自己去拿吧。”说完,抢过自己的被子,蒙住头继续睡了。

智也放开了他,让松本在客厅稍候片刻,他自己去书房里找茂说的稿件。大约过了半小时,智拿着一个U盘走了出来,交给松本,说里面的稿件自己已经看过了,让他赶紧拿回出版社,准备下一步的工作。

松本诚惶诚恐地接过U盘,认真地答应之后,见智没有离开的意思,便奇怪地问:“主编不一起回去吗?”

智的手微不可见地抖了一下,随即笑容诚恳地说:“我还有点事要跟那个家伙商量,你先赶紧把稿件拿回去吧,别耽误了出版的时间。”

见智干净利落地拿到了稿件,又有老师家的钥匙,对他又是那样的态度,两人应该挺熟的,关系不会太差。于是松本拿着装有稿件的U盘,跟智道别之后,匆忙地离开了。

 

茂睡到傍晚才起来,打着呵欠走出房间,在客厅转了一圈之后,发现自己要找的人就在阳台上。

推开落地窗,茂来到那人的身后,那人并未察觉到,还跟他养的黑猫碎碎念:“月亮啊,你是不是又好几天没吃饭了?茂那个家伙,再这么下去,我就要去告他虐待小动物了,哪有这么养猫的,一连几天都不给饭吃!下次他再这样对你,你就搬去我家吧。但是,你得向我保证,不准吓唬皮卡,它可怕你了。”

“月亮是猫,皮卡是仓鼠,老鼠怕猫,天经地义的吧?不存在我家月亮吓唬你的皮卡啊。”

听到声音,智回头,扯着嘴角露出一个假笑:“哟,不睡啦?再多睡一会儿,明天再起来不是更好?”

茂也报以一个真挚的笑容:“那么,我的主编大人可以陪睡吗?”

智伸手捏着茂的脸,垮着脸,道:“做梦呢?醒醒。”

茂拍了拍捏住自己脸的手,看了看埋头苦吃的黑猫,哀怨地说:“你喂猫没洗手就来捏我的脸。”

智毫无愧疚缩回手,若无其事地说:“没事,你自己养的猫,不要嫌弃。”

茂挑了挑眉,突然捏住智的下巴,凑过去吻住他的唇。片刻后放开,智皱着眉头,问:“你刷牙没有啊?”

茂笑得两眼弯弯,理直气壮地说:“没事,你自己找的恋人,不要嫌弃。”

 

等茂梳洗好,换了一身衣服,准备和智一起出去吃饭。自己已经没日没夜地赶稿好几天了,连猫都忘了喂,更何况是自己。所以在补充完睡眠之后,早就饥肠辘辘的他迫不及待地要外出吃点东西。至于为什么不在家做……第一,他家冰箱已经空了好几天了,里面现在连瓶水都没有;第二,就算有食材,他已经饿了好几天了,实在没有那个力气再去自己动手了;第三,他不能指望智给他做菜,智不把他的厨房给炸了,就算是对他最大的恩德了。

所以,综上所述,他们还是出去吃比较好,顺便逛一逛超市,补充一下他那空空如也的冰箱。

两人先是找了一家餐厅,迅速地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,接着去一家他们常去的超市采购。在采购过程中,两人还因为买咖啡还是乌龙茶争论了好半天。最后两人各让一步,智丢了十瓶乌龙茶进购物车,茂放进了十包咖啡。对于这个结果,双方都满意,于是就非常欢喜地区结账了。

等采购完回到家把东西安置到冰箱后,智也准备回家了,茂搂着他的腰,脸埋进颈窝,声音有些瓮声瓮气:“今晚不能留下来吗?你很久都没有在这里过夜了。”

智一手推开茂的脑袋,胡撸了一下他的头发,说:“不行,明天早上有会议,我要很早过去,今晚还要做一些准备,就不留下来打扰你了。”

茂不死心地搂着腰不放:“不会不会,我都已经赶稿完了,你不会打扰到我的。”

智无语地敲了敲茂的头:“既然这样就请你好好休息,好好构思下一个故事吧,茂老师。”

茂揉了揉被敲的地方,嘟嘟囔囔的:“压榨剥削啊主编大人~~~我好不容易才从赶稿的地狱中出来,你就让我准备进下一轮地狱了?”

智有点哭笑不得,明知道这个人跟自己耍赖呢,但碍于他也是出版社的“摇钱树”,又是自己的恋人,也只能好言好语地哄着:“行了行了,我也没让你明天就进入状态吧?我是真的还有工作,要不周末我陪你出去走走?你上次不是说想去踏青嘛?”

提到这个茂的眼睛一下亮起来,抓着智的手不住地点点头:“对对对,我想出去很久了。这段时间关在家里,不是赶稿就是赶论文,连门都没有踏出去过,我快不知道外面的阳光什么样了。”

智想了想,也确实难为他了,出版社要找他要稿件,导师要找他拿论文,也亏得他两头辛苦。就拍了拍茂的肩膀,笑着说:“那你就找一个地方,我们周末去玩两天,就当解解乏,犒劳一下你。”

话刚说完,茂的脸就凑了过来,得寸进尺地说:“犒劳我很简单,你搬过来跟我住呗,我能日常更万字。”

智很不客气地朝他扔了一个白眼,鄙夷地说:“我上次在你这住了一星期,你才写了七千个字,一天一千,还差三千。”

一下子被噎到的茂顿了一下,继而为自己辩解:“那我也写了不少啊。再说了,你又不是真的搬过来……”说到后面,看着智不信任的眼神,茂识相地闭上嘴。

智微微叹了一口气,拍了拍他的肩膀,嘴皮动了动,想说什么的,想了想,说出来的却是:“好了,时间不早了,我这就回去了。你也忙了好几天了,早点休息吧。”

说完拿起自己的外套,穿好鞋子,准备离开了。这时候突然听到茂喊了一声:“智。”

“什么……”

未说完的话被一个吻堵了回去,等到能重新获取空气时,他看到茂站在自己面前,微笑地说:“晚安。”

智愣一下神,才反应过来,也回了一句:“晚安。”就赶紧冲出了门口。在电梯里,智摸了摸自己有些发烫的耳根,心跳如擂鼓,久久不能平复。

 

茂洗完澡,拿了罐啤酒来到阳台,倚在栏杆上,看着夜晚的车水马龙。那只叫月亮的黑猫在阳台的一角舔着爪子洗脸,也不来跟他这个主人打个招呼。茂轻啜了一口酒,想起刚才智离开前的想要说但没有说出口的话。

 

他会想说什么呢?

 

茂今年23岁,除了是时下最热销小说的作家之外,同时也是一名新晋的苦逼研究生,刚刚考上东京大学理学系研究科生物科学。作为一名纯正的理工科学生,小说能写得这么受欢迎,茂也算是很少见的了。

茂的家境本身也不差,写小说本来只是自己的业余爱好,成为炙手可热的小说家完全是个意外,或者说,跟他的编辑有着很大的关系。

他的编辑是智,从他发表的第一篇小说开始,智一直就是负责他的编辑。他们合作了很多年,彼此之间都十分熟悉,也可以这么说,写了这么多年的小说,除了是自己的爱好之外,最大的原因,能让茂坚持下来的最大缘由就是智了。

抛开编辑和作家的这一层关系,他们还有着另外一层身份:恋人。

 

是的,他们是一对恋人。

 

想到这里,茂仰头,喝下一大口酒。麦芽的味道在舌尖蔓延,酒精的刺激划过喉咙,带给大脑一瞬间的麻痹。

第一次见智,茂还以为他是个高中生,还顺口地问了一句:“你成年了吗?”说完之后又觉得自己这样有点不太礼貌,还没来得及有所再说些什么,智就将自己的身份证明摔在自己面前,瞪着自己气急败坏地大声吼着:“你给我看清楚,我绝对成年了,我可比你还要大,你个小屁孩!”

看清身份证明上的出生日期,茂惊愕眼前的人和证明上面的年岁相差之远,为自己的态度有点尴尬的同时也被对方的语气所激,也顶了一句:“不就比我大五岁嘛?也不知道有几块料,不准叫我小屁孩!”

见到茂毫无歉意的样子,智也恼怒起来,当场就跟茂互相呛了起来,两人从日头高照吵到日落西沉,吵到最后两人都没了力气,坐下来气喘吁吁地喝水,茂才想到了什么一样,问:“话说,你到底来找我干嘛的啊?”

智:“……”

 

那一年,茂20岁,智25岁。

 

后来这件事茂经常拿来调侃智:“幸好你当初遇到的是我,换成另外一个不好说话的,早就把你给赶出去了。”

每当这个时候,智都会羞愧得想捂死自己,跟想要合作的作家吵架,估计也只有他能做得出来。

不过那个时候茂也只是个刚刚露脸的新人作家,作品关注度还不是很高。而智也才初出茅庐,是看了茂的小说后,毛遂自荐地跑来当他的编辑,还是在没有人跟他抢的情况下,他才顺利地当上的。

当时出版社里力捧的是另一位新人,几乎给那个新人配备了最好的资源,而茂除了智,基本无人理会,也没人看好。可到了如今三年过去了,当初力捧的新人已经渐渐地力不从心,作品也出现烂尾的迹象,最近几期读者观看体验反馈都十分差劲。茂的作品却稳坐销量排行榜的第一,几乎没有从这个宝座滑落过。

茂也曾经问过智,为什么当初一定要来当自己的编辑?问这个问题的时候,他们两个也像现在这样,一人拿着一罐啤酒,坐在他公寓的阳台上,吹着清凉的夜风。智偏着头想了想,像是组织了一下语言,慢慢地开口说道:“唔,这个怎么说呢?就是看到茂你写的文字,就能感觉到很不一样,就像是每个字都有了生命一样,一言一语都很鲜活。”听完之后,茂吐槽智这个话说得太小学生,惹得智又炸了毛,扑上来要跟他打架。

 

他的作品有没有活力他不知道,但是他眼前这个人很有活力倒是真的。

 

在茂看来,智的有活力不仅仅是体现在他积极向上的性格上,积极向上的人有很多,但智的积极向上又比别人多了一份不顾一切的冲劲。

事业上有冲劲,十个人里起码有七八个人都会具备。很简单的一个道理,不往前冲就不能换来自己想要的东西。金钱也好,权利也行,哪怕是梦想,只有往前冲,才有可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一切。这都无可厚非,而智的冲劲却又和这些不太一样。

其实你要问他,做这份工作的原因是什么,智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大声回答:“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更好看的作品。”

这个回答好像又跟那些很俗套的东西没什么区别。

可智就是跟别人不一样。无论是对待自己的工作,还是负责的作家老师,他永远都是抱以极大热忱。哪怕中间会摔得鼻青脸肿,头破血流,他依旧站起来,拍拍身上的灰尘,然后继续无畏地向前继续跑。就像是那些中学生,在一个个不同的赛场上努力地朝目标挥洒汗水,失败了就重新来过。即便有风言风语,到最后还是挺起胸膛,继续站上属于自己的战场。

 

年轻而无畏。

 

智也是如此。不管发生什么,他永远都是充满自信,带着笑容,勇往直前地往前冲,哪怕困难重重,他也会迎难而上。这也是为什么人家总会将他误认成高中生的原因。并不只是因为他天生一张娃娃脸,更多是他给人这种积极的冲劲,还有他对人待物清澈诚恳的姿态,完全不是他这个岁数的人会具备的特质。

而也正是因为智这样的性格,即便第一次两人见面很不愉快,但却不妨碍他们两个后面成为时常吵架,却又无话不谈的好朋友。

 

和给人高中生的印象截然不同的是智的工作能力。短短三年间,从一个刚步入出版社行业的年轻人,成为一个优秀的文学主编,智靠的可不只是运气那么简单。他独到的眼光,无论是看人还是看作品都极为精准。

很多人会以为智之所以能够坐上主编的位置是因为茂,可事实上,茂只是智负责热门小说家的其中之一。在这三年间,不仅仅是茂,还有很多很好的作品被智挖掘出来,经过不懈努力,登上畅销排行榜。就像是那个在排行榜上排名第二的真嗣,也是智负责的作家之一。最高光的时候,排行榜上前三名都是由智负责的。这对智的眼光和工作能力,这就是最好的证明。

然而出众的工作能力自然会招来一些排挤,尤其像智这样没有身家背景,又大大咧咧的一个人,手上有那么多“聚宝盆”,就无可避免地引来一些同事的嫉妒,甚至会抢走他负责的作品。

那个时候,茂的第一本小说正要出版,有好多事情要做,而且智又刚刚接下真嗣的作品,也处于要发表第一篇新作的时候,再加上其它的一些事情,智忙得是连轴转,差不多一个月都没休息好。而就在这个时候,公司里一个前辈通过关系活动,以智事情太多,忙不过来为由,抢走了他负责的一个老师。那个老师在当下十分热门,而且作品发布什么的,流程都已经有一定模式,这就相当于新接手的人不需要再做什么,在截稿日前催一催稿,然后按着模式走一遍,就可以坐着等收钱了。

那个时候智的精力几乎都花在了茂和真嗣身上,实在无暇顾及太多,再加上领导的施压,所以他也不得不将那位老师让出。

这件事也让智颓然一阵子,要不是还有很多工作等着他,他可能还会再消沉一阵子。当时茂听说这件事也为智感到不值,那个老师也是从默默无闻,被智挖出来,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个地位的。现在却也是为了利益而选择更换编辑,着实让人心寒。也正因为这样,智才会觉得难过。毕竟他以诚待人,却换来这么一个结果,搁谁身上谁都不会太好受。

 

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。

茂的第一本小说一出版,立马就销售一空,巨大的需求让出版社不得不连夜加印。与此同时,真嗣的新作也一炮打响,反响热烈,这样的成绩不但让智受到了瞩目,也让更多的人眼馋。于是,同样的事情再度上演了。

还记得那天下着大雨,茂在家赶着自己的作业,突然听到传来巨大的敲门声。能够不通过门铃就进到他家门口的人没几个,而且都有他家的钥匙,没必要到了门口还要敲门吧?带着几分警觉的他先从猫眼中看了看,发现门外的那张脸自己分外熟悉,便急忙打开门。

只见智没有打伞,淋得全身湿透地站在门口,略微垂着头,嘴巴抿成一条线,肩膀微微颤抖着。这个样子吓得茂赶紧拉他进浴室,让他洗个热水澡,免得着凉感冒。但智却紧紧地捏住茂的手,目光锁定在他的脸上,眼底压抑着某种即将要爆发的情绪,带着略微嘶哑又急切的语调问他:“茂,回答我,你会不会选择更换其他的编辑?”

茂愣了一下,他知道出版社的那些事,难道说那些看见自己的小说畅销,把主意打到自己身上来了?

“茂?”

智的声音再次响起,比刚刚又急切了几分。

茂看着他,感受到他捏住自己的手,从他的手上传来雨水的潮湿和冰冷,还隐隐约约带着几分热度。茂有点恍惚,没有回答智的问题,反而是问:“那你呢?会放弃我吗?”

“如果你选择我,那么我也不会放弃你,”智说这句话的时候,眼神热烈而坚定,捏住茂的手也不禁加了几分力度,沉稳地开口,“只要你坚持,那么我也不会妥协。”

即使知道他浑身湿透,即使知道他这句话和自己想的并不是一回事,即使知道他是对这种不公的一种反抗,茂还是忍不住上前一步,将智紧紧抱紧怀里,在他耳边许下承诺:“我只要你,除了你,我谁都不会要。”

 

动心,往往只在一瞬间。

 

在那一刻,茂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,哪怕心底有个声音跟他说不可能。茂还是一头栽了进去,义无反顾。

 

果然出版社里对智频频施压,以各种理由让他将茂让出,但是智就是坚持不肯让步。出版社的人也找到过茂,各种利益诱惑,想让茂放弃智而转投其他编辑。对于这些人,茂可就没有了好脾气。他本来就是一个不可一世的天之骄子,家境优渥的他从小也是被人吹捧着长大的。在智的面前,他是一个年轻气盛的大学生,可以肆无忌惮和智拌嘴吵闹,还能混在一起喝酒吹牛,完全是因为他跟智三观一致,秉性相投。而出版社在之前对智趁火打劫,现在又跑到他面前来让他放弃智而去跟另外一个编辑,这样的厚脸皮简直让茂叹为观止。对着这些人,茂展现了他惊人的毒舌功力,差点没把上门的人怼到羞愧得去跳楼。最后,茂更是撂下一句话:

“我只要智来负责,如果敢给我换人,我也敢立马换一家出版社!”

出版社的人没占到便宜,只得灰溜溜地走了。

 

后来茂才知道,出版社的人也去找了真嗣。本来以为真嗣一个新人,会很容易接受他们诱惑,结果真嗣也只给了一句“智在哪里我就在哪里”,油盐不进的脾气也是让出版社的人无可奈何。

最后发现没办法从智的手上挖走这两颗“摇钱树”,那些人就开始在工作中给智下绊子,不过智在平时工作中积累的人缘很好,也有很多人看不惯这种行为,明里暗里地帮智化解一些难题。但饶是这样,那些人还是不肯放弃,最后闹到了董事会,并和其中一个常务勾结,想要把智开除出公司。

就在事情闹得不可开交,众人都为智捏一把汗的时候,突然董事会就宣布,那名常务有着严重的渎职和受贿问题,已经被董事会除名,连带着那几个闹事的人也一并从公司开除出去。紧接着就是对之前智受到的不公待遇表示歉意,并嘉奖了智在工作上的突出表现。

就在智自己都一头雾水,不知道情况为什么转变得这么快时,一天会长在董事会的陪同下,到各部巡查的时候,笑眯眯地跟智打了招呼。智目瞪口呆地看着眼前这位精神抖擞的老人,这才发现他和茂经常去的那家宠物医院遇到的那位老人,竟然是自己公司的会长。

因为茂养了只叫月亮的黑猫,会定期带它去宠物医院做检查和打针。智去他家催他写稿去多了,跟他熟之后也和他的猫认识了,就经常和他一起去。在宠物医院,他们看见一位老人也经常带着他的狗来做检查。但是他的狗十分调皮,每次到医院总会到处乱跑,老人有时候不注意,就会跑得无影无踪。茂和智碰到几次,就帮着他一起找狗。说来也怪,这只狗居然怕月亮,每次狗不见了,把月亮放出去,不出五分钟,那只狗就被月亮撵着跑回来了。

这样一来二去的,双方就认识了。茂和智还请老人喝过茶,吃过点心。老人对他们的印象也很好,也读过茂的小说,在得知两人的工作和关系后,还夸了他们两人一番,大有跟他们成为忘年交的趋势。

所以老人从一开始就知道智是在自己的出版社里的员工,他也很欣赏智这个年轻人。以至于后面出版社里智被逼着让出手上负责的大热作家,老人也一清二楚。这当然不是茂或者智跟他说的,虽然说现在是会长,不怎么管事了,但好歹他也是前任社长,现任社长还是他的儿子,对于公司里发生的事,他还没有到眼花耳聋的地步。知道智因为责任而对不公的压迫坚决不让步,也知道茂也和智一起,没有接受那些好处和诱惑,这让他更加欣赏和佩服这两个年轻人。刚好这个时候,董事会查出那个常务有问题,他就因势利导,将啃食公司利益的蛀虫彻底拔出,也从而保住了智这个优质的员工。

 

一场换编辑的风波就此结束,智也回归自己的岗位,开开心心地做着自己的工作。可是,茂心里掀起的风浪却怎么也平静不下来了。




作者的话:其实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,结果硬生生被我搞成上下两篇,我话痨属性没跑了,哎~~~~


评论(4)
热度(535)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ang-来年要大吉大利 | Powered by LOFTER